污损生物对海水养殖贝类生长、繁殖和幼体附着影响

Keyword: 珍珠贝 扇贝 摄食 呼吸 排泄 幼体 附着

Abstract: 海水网笼养殖是目前广泛采用的贝类集约化的养殖方式。养殖贝类在笼内放养一定时间后,海中的一些生物就在养殖笼和贝壳上定居下来,成为污损生物。污损生物在养殖生物贝壳上的附着不仅加重了贝壳的重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贝壳的开闭,影响养殖贝类的摄食,而且与养殖贝类竞争食物、氧气与空间,减少了养殖贝类的食物与溶氧供给导致其生长速度减慢,降低养殖生物的生长率和存活率;污损生物中的有些钻孔生物可侵蚀贝壳钻孔而居,导致养殖贝类被细菌感染而发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