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藻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调控及虾青素在海胆养殖中的应用

Keyword: 虾青素 微藻 诱变 C30柱 紫海胆

Abstract: 虾青素(Astaxanthin)是一种具有极强着色能力和抗氧化活性的类胡萝卜素,在水产养殖、食品和医药化工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和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目前是生物合成虾青素的两种主要微藻来源。本文就两种藻中虾青素生物合成的调控以及两种藻类虾青素在我国南方主要经济海胆品种紫海胆Anthocidaris crassispina养殖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