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海区微型浮游动物种类组成及其摄食研究

Keyword: 微型浮游动物 摄食 稀释法 南海 三亚湾

Abstract: 南海北部海区地处热带和亚热带之间,拥有广阔的陆坡,同时受地表径流、外海水团以及季风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其生态环境复杂多变。微型浮游动物作为南海北部海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类组成和摄食对细菌、浮游植物乃至于大型和中型浮游动物的生物量、群落结构以及生产力的分布能够产生直接的影响,是阐述南海北部海区生态系统,特别是微食物环各个营养级之间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等问题的关键所在。为此,本文以南海北部复杂多变的水文环境为背景,于2004年8月至2005年11月对南海北部广阔海区和三亚湾典型热带海湾微型浮游动物的种类组成和摄食进行了4个航次的调查,通过比较两个典型海区之间微型浮游动物的差异,深入地研究了南海北部海区微型浮游动物的种类组成、空间分布以及对浮游植物和初级生产力的摄食压力,着重讨论了在低纬度海区影响微型浮游动物摄食的主要因素,为深入开展南海北部海区生态系统,尤其是微食物环组成结构和能量流动研究提供基础资料和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