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纹巴非蛤高值化利用模式及其评价研究

Keyword: 波纹巴非蛤 海产贝类 高值利用模式 生命周期评价 生命周期成本分析 环境性能 经济性能 评价

Abstract: 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原理与方法是人类目前急需研究解决的课题,建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绩效评价体系与方法,可为政府部门制定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的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本文以“零废弃”和“变废为宝”为目标,探索性的建立了一种波纹巴非蛤高值化利用模式,并以波纹巴非蛤高值利用的工艺流程为研究对象,从生命周期环境性能评价和产品的经济性能评价相结合的角度切入,较为深入的研究了波纹巴非蛤高值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环境经济性能集成评价的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