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珠母贝红色壳差异基因的分离、克隆及表达分析

Keyword: 马氏珠母贝 红壳色 差异基因 Ssh Rt-pcr

Abstract: 马氏珠母贝Pinctada fucata 的壳色是可遗传的表型特征,壳色多态性是与表型变异联系在一起的,壳色已经作为一种可见的遗传标记应用于经典的群体遗传学实验和遗传选择育种的研究中。我们在家系遗传育种过程中,培育出了10多个马氏珠母贝家系,并在其中的一个家系中,观察到贝壳表面的颜色表现为红色,且珍珠层外缘壳质也为红色,接着对这个家系进行自交及回交传代,得到了一个红壳比例高且纯度高的红壳家系,并随后构建第二代及第三代,都有很高的红壳比例。本论文以这个红壳家系为材料设计实验,目的是寻找红壳色相关的基因,并对这些筛选出的差异基因进行表达分析,以期为进一步研究红壳色相关分子调控机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