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统计分析方法在大亚湾长期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

Keyword: 南海 大亚湾 海洋计量生态学 多元统计分析 海湾生态系统 长期生态学 海洋生物资源 红树植物 珊瑚礁 海岸带 水环境 浮游植物 浮游动物 底栖动物。

Abstract: 海湾作为海岸带地区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类活动诸如近海油气的开发、港口建设、捕渔业和水产养殖业、沿海城市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以及大面积滩涂围垦等已构成对海湾生态环境和生物栖息地的严重威胁;另一方面,自然变化如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风暴潮等对我国海湾生态环境变迁及其生物资源变化也已产生了较大影响。海湾生态环境变化受人类活动与自然因素的双重影响,与人类生存环境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变化研究” 和“热带亚热带海湾特殊类型生态系统动力过程及其可持续发展机制”、以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大亚湾水体-沉积物中的脱氮作用”等项目的支持下,借助多元统计分析方法(SAS),对大亚湾生态环境及其生物资源变化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