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植物瓶花木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红树植物 瓶花木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Abstract: 瓶花木(Scyphiphora hydrophyllacea Gaertn. f.)为茜草科(Rubiaceae)瓶花木属植物,分布于亚洲南部至东南部,大洋洲热带海滨,我国分布于广东、海南,为耐盐、常绿灌木或乔木,为红树林树种之一。为了从中发现新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先导化合物,我们对其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本论文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概述了2000年以来中国真红树植物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第二部分是瓶花木化学成分的研究,报道了茜草科瓶花木属植物瓶花木(Scyphiphora hydrophyllacea)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