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年来三亚鹿回头岸礁造礁石珊瑚群落演变及驱动机制

Keyword: 三亚 鹿回头 群落演变 衰退趋势 人类活动

Abstract: 三亚鹿回头珊瑚岸礁位于海南岛南端鹿回头半岛西岸,是海南岛珊瑚岸礁中发育非常典型、研究程度较高、生物多样性极具特色的岸段,又是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中最靠近市区而长期承受最大人类活动压力的岸段,已呈现出珊瑚礁衰退的迹象,但缺少系统的、定量的评估。本文依据2005-2007连续3年对三亚鹿回头珊瑚礁进行潜水观测、固定样条录像、样方照相和澄黄滨珊瑚群体大小测定等获得的第一手生态学调查资料,结合近50年来对本岸礁的生态监测记录,分析该岸礁造礁石珊瑚的群落现状、空间特征、近50年来造礁石珊瑚群落的演变特征等,探讨该珊瑚群落演变的驱动机制,并提出珊瑚礁科学保护和管理的建议。主要科学认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