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菅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

Keyword: 小芸木属 大菅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Abstract: 大菅(Micromelum falcatum (Lour.) Tan.)是芸香科(Rutaceae)小芸木属植物,分布于中国和东南亚的越南、老挝、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在我国,具体分布于广东西南部、海南、广西合浦至东兴一带、云南东南部,为无刺灌木或乔木。为了从中发现新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先导化合物,我们对其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本论文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概述小芸木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情况;第二部分研究大菅的化学成分;第三部分报道大菅化学成分的抗菌、抗癌和卤虫幼体致死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