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附生甲藻资源及Coolia monotis的培养与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关键词: 甲藻 Coolia Monoits 分类学 次生代谢产物 Cooliatin

摘要: 甲藻是海洋微藻中的一大门类,对海洋环境起着重大影响,而南中国海的甲藻资源调查和研究工作却鲜有报道。本论文开展了海南省三亚市周边近岸海域的附生甲藻资源调查,并对甲藻的种群分布和周年数量变化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选取了有毒附生甲藻单库里亚藻(Coolia monotis)进行生态学、分类学、生长培养和次生代谢产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调查从5个站点采集到的108个样本中总共记录了18种甲藻,包括3种优势种和9种常见种,并记录了5种附生甲藻的周年数量变化情况,它们分别是Amphidinium carterae、Amphidinium klebsii、Coolia monotis、Prorocentrum lima和Prorocentrum rhathymum。从采集的水样中分离纯化并稳定培养了以上5种附生甲藻,并对其中的C. monotis、P. lima和P. rhathymum进行了分类学鉴定研究。结果发现前两者在形态上与国外报道的有一定程度的差别,并通过显微形态分析澄清了前人对Prorocentrum mexicanum的鉴定错误。选用了f/2、改良K、Erdschreiber和GP培养基对C. monotis进行了培养条件的优化实验,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了微量元素Fe、Co、Mn进行正交实验,同时进行生物毒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