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地区两种典型大陆边缘的深部结构研究

关键词: 层析成像 大陆边缘 海陆地震联测 南海北部大陆边缘 日本俯冲带 蛇纹岩化 火山活动 地震

摘要: 大陆边缘是地震与火山活动、壳幔物质循环、沉积作用、油气聚集以及造山带形成等地质作用最活跃的地区,是了解俯冲带动力过程、地幔岩浆作用以及岩石圈张裂机制的重要场所,是当今世界各国科学家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东亚地区发育有两种典型的大陆边缘,一是南海北部被动大陆边缘,一是西太平洋俯冲板块汇聚边缘,使得该地区成为了各国大陆边缘研究计划的热点地区之一。本论文分别利用人工及天然地震数据对这两个典型大陆边缘进行了地震层析成像研究,分析了南海北部被动大陆边缘的地壳结构特征,揭示了西太平洋俯冲汇聚边缘日本俯冲带地区的地震及火山活动与俯冲带流体及岩浆活动的关系,获得了俯冲海洋地壳脱水作用及弧前地幔蛇纹岩化的地震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