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珊瑚共生虫黄藻密度的种间-空间差异及其对珊瑚礁生态现状的指示意义

Keyword: 虫黄藻密度 空间差异 种间差异 珊瑚白化 南海

Abstract: 虫黄藻和造礁石珊瑚共生是珊瑚礁发育的最基本生态特征。因虫黄藻和珊瑚共生关系破裂而引起的珊瑚白化是近20年来最重要的珊瑚礁生态现象,已经导致珊瑚死亡和全球范围的珊瑚礁退化。本论文采用珊瑚共生藻密度定量分析的方法,研究了我国南沙群岛、西沙群岛、海南三亚湾、广东省大亚湾生长的共 19 科38 属130 种(其中1科1属1种为多孔螅)691个石珊瑚样品。分析了不同地区、不同种属、不同形态、不同水深珊瑚共生藻密度状况,及其显示的生态意义,并结合实验室生态模拟研究了主要造礁石珊瑚对高温的响应模式和机制,得出如下主要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