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皮鹦鹉粪便中细菌素产生菌的筛选、鉴定及其细菌素特性和产生条件优化的研究

关键词: 细菌素 虎皮鹦鹉 干酪乳杆菌 抑菌实验

摘要: 系列方法,从虎皮鹦鹉的新鲜粪便中分离得到5 株产细菌素的菌株,并取其中抑本研究通过有机酸、过氧化氢排除以及蛋白酶作用和发酵上清盐析实验等一菌效果最好的一株命名XL-114 作为实验菌株。分析表明,该菌株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均有较强抑菌活性。经形态学、生理生化反应和16S rDNA 分子鉴定,初步把该菌株鉴定为干酪乳杆菌。通过硫酸铵分级沉淀法得到分离此细菌素的最佳硫酸铵饱和度区间为32.92%~42.45%,并依据此饱和度进行细菌素粗提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