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巨牡蛎免疫相关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关键词: 香港巨牡蛎 抑制性消减杂交 热休克蛋白90 泛素融合蛋白 超氧化物歧化酶 过氧化氢酶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因子7 弧菌 盐度胁迫

摘要: 本论文以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为研究对象,利用构建了淋巴细胞盐度胁迫的差减杂交文库,对文库的ESTs 测序结合RACE,成功的克隆出热休克蛋白90(ChHSP90),泛素融合蛋白(ChUbL40),两种超氧化物歧化酶(ChMnSOD,ChCuZnSOD),两种过氧化氢酶(ChCat-1,ChCat-2)以及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因子7(ChTRAF7)共7 条基因的全长cDNA 序列。同时用荧光定量PCR 技术(Real-time PCR)检测了这七种基因在正常香港巨牡蛎腮,外套膜,淋巴细胞,心脏,消化腺,肌肉,性腺等七个组织的表达规律,并检测了这些基因在弧菌感染后的表达变化和部分基因在盐度胁迫后的表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