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表层沉积物古菌和氨氧化古菌多样性初步研究

关键词: 古菌 古菌多样性 氨氧化古菌

摘要: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对古菌的分布、多样性以及它在全球物质和能量循环中的作用有更清晰的了解。本文采用构建16S rRNA 基因文库的方法分析海洋表层沉积物古菌多样性,并对不同引物所得文库的结果定量分析,发现引物的选择对研究环境样品古菌多样性结果有重要影响,优质的引物和多引物联合使用可以比较全面调查环境样品中古菌多样性。双梯度凝胶电泳技术对南海北部三个站位古菌多样性调查,发现三个站位古菌多样性都很丰富,但不同站位样品古菌多样性的构成有较明显差异。构建三个站位氨单加氧酶α亚基amoA 的基因文库,所得序列归类于泉古菌CGI.1a 分枝,分析发现CGI.1a 分枝中的主要类群MGI 古菌是501 站位海洋沉积物氨氧化作用主要的执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