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条件对硅藻MD1 的生长和次生代谢的影响

Keyword: 菱形藻 嗜碱特性 Epa 岩藻黄素

Abstract: 本项研究是在从海水螺旋藻培养物中分离出的一株具有较强抗盐碱能力的硅藻MD1 的基础上,研究了NaHCO3、NaCl 以及pH 的不同水平对该硅藻的生长、脂肪酸以及色素等次生代谢产物的影响,并通过形态学的方法进一步鉴定硅藻MD1 的分类地位。确定其对盐碱的适应性,以及积累EPA 和岩藻黄素(fucoxanthin)的最优条件。初步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