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气潜热通量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综合分析

关键词: 南海 潜热通量 南海贯穿流 热含量 年际 年代际

摘要: 本文主要利用美国 Woods Hole 海洋研究所提供的客观分析海气通量(Objectively Analyzed Air-Sea Fluxes,OAFlux)潜热通量,分析了南海表层潜热通量的季节变化、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特征。潜热通量主要受风速、海温比湿差和湿度垂直梯度等因素决定。本文主要分析风速和海气温差对南海潜热通量异常的影响。热含量和南海贯穿流(Luzon Strait transport,LST)导致海温变化,进而影响海气通量的变化。因此本文利用基于绕岛理论(Island Rule)诊断的LST、基于观测资料和模式数据诊断的南海热含量数据等,对风速、LST 等因素和潜热通量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