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颤菌血红蛋白基因在产聚γ-谷氨酸的地衣芽孢杆菌中的表达及作用

Keyword: 地衣芽孢杆菌 透明颤菌血红蛋白 穿梭表达载体 聚γ-谷氨酸

Abstract: 聚γ-谷氨酸(poly γ-glutanic acid;γ-PGA)是一种新型高分子聚合材料,在医疗、工农业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licheniformis)ATCC9945a 是一种常见的γ-PGA 产生菌,在其发酵过程中,发酵液会随发酵过程变粘稠,导致溶氧下降,从而影响地衣芽孢杆菌的菌体生长和γ-PGA 的产量。透明颤菌血红蛋白(VHb)是一种可以携氧的原核生物氧结合蛋白,对于改善细菌供氧有积极的作用。本文将vgb 基因转入地衣芽孢杆菌ATCC9945a 中,用来改善发酵过程的溶氧并研究VHb 对其菌体生长和产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