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贯穿流对邻近热带大洋的热动力反馈

Keyword: 吕宋海峡水交换 南海贯穿流 Nec 分叉 热含量

Abstract: 黑潮吕宋海峡入侵,因其独特的物理机制和对南海环流的重要意义,数十年来一直是南海区域海洋学研究的重点。近年提出的南海贯穿流,因其对印尼贯穿流(ITF)和印-太海气耦合关键区域上层海洋热动力的影响,以及由此引起的潜在气候重要性,近年来也受到很多学者的关注。本文利用航次数据分析了吕宋海峡水交换的一些观测特征,探讨了一个准全球涡分辨(eddy-permitting)海洋环流模式对西北太平洋-印尼海域环流和南海贯穿流的模拟,以及南海贯穿流对南海和邻近热带海洋的热动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