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扇贝科和帘蛤科部分物种的双壳类线粒体基因组高度变异性模式及其可能机制研究

关键词: 线粒体基因组 双壳类 扇贝 帘蛤 基因重排 比较基因组学

摘要: 近年来,后生动物的线粒体基因组因长度较小(~16-20 kb)、进化速率快、结构紧凑、母系遗传等特点而成为基因组进化研究的良好模型。已有研究表明,无脊椎动物的线粒体基因组表现出高度变异性,而双壳类(Bivalvia)是目前已知线粒体基因组变异程度最高的类群。公布的数据显示,即使隶属于同一目的双壳类,线粒体基因的组成和排列方式也呈现出较大的差异。目前很少有研究对这些差异的模式和它们在线粒体进化中的产生机制进行探讨。本研究基于此问题,选择了扇贝科(栉孔扇贝亚科)的三种扇贝(栉孔扇贝、华贵栉孔扇贝和虾夷扇贝)和帘蛤科的六种帘蛤(菲律宾蛤仔、文蛤、真曲巴非蛤、波纹巴非蛤、织锦巴非蛤,和蔼巴非蛤),在科和属阶元上对它们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了比较基因组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