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鱼油的生产工艺和脱腥技术研究

Keyword: 水产制品 罗非鱼油 脱腥 提取和精制

Abstract: 水产制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一直深受人们的青睐。鱼油作为具有高附加值的水产制品,其营养价值更是不可小视。鱼油中含有的高不饱和脂肪酸比一般陆生动植物高。特别是鱼油中高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具有很高的医药价值,对于心血管疾病、视网膜疾病等有很好的疗效,经常摄入有利于健脑益智、增强免疫力。在罗非鱼的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下脚料(以内脏为主),而内脏脂肪含量高,用来提取鱼油实现了变废为宝,大大提高了罗非鱼的附加值,对合理利用资源、发展可持续渔业来说,无疑至关重要。但是,鱼油强烈的腥味使其作为功能性食品和药物等的原料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影响了消费者的接受。所以,针对鱼油的腥味问题,本实验以鱼油制备为基础,研究解决鱼油的腥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