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形珊瑚属分子分类与鹿角杯形珊瑚群体遗传结构研究

Keyword: 杯形珊瑚属 鹿角杯形珊瑚 系统发育 群体遗传

Abstract: 杯形珊瑚属(Pocillopora)隶属于石珊瑚目(Scleractinia),是珊瑚礁架设复杂三维结构的重要种类,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浅海水域。本属的物种由于易受生长环境和地理条件塑造,其生长型变化较大,尽管前人做了很多研究,但在分类和进化地位界定上长期困扰珊瑚分类学家,目前尚未形成统一定论。在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发生了明显的退化的背景下,摸清珊瑚的种质资源及其基因流方向不仅可为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理论基础,也可提供实际指导。本论文选择选择鹿角杯形珊瑚(Pocillopora damicornis)这一印度-太平洋广布种为模式生物,对其不同地理群体的遗传结构进行调查和评估具有显著的理论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