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在珠江口食物网的累积传递及其对该区域典型浮游动物的急性毒性研究

关键词: 重金属 生物累积 营养级传递 浮游动物急性毒性 珠江口

摘要: 产品的食用构成安全隐患。本文旨在深入研究该区域重金属污染的潜在危害。珠江口海域重金属污染日益加剧,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且对海2009 年8 月采集珠江口海域6 个站位的海水、沉积物和海洋生物(包括浮游动物、18 种鱼类、7 种甲壳类、6 种软体动物);测定上述样品中Cu、Pb、Zn 和Cd 等重金属的含量,以及部分生物样品的稳定碳、氮同位素含量;结合回归分析、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和相关分析等统计方法,探讨Cu、Pb、Zn 和Cd 在珠江口生物体内累积行为及其沿食物网的传递特征。同时,于2010 年3 月采集珠江口小型浮游动物,利用静态实验方法,研究重金属单独和联合作用对该区域中占绝对优势的日本虎斑猛水蚤和网纹藤壶幼体的急性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