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卫星遥感研究台风对西北太平洋海域水色水温环境的影响

关键词: 西北太平洋 海洋遥感 台风 叶绿素a浓度 海表温度

摘要: 随着全球变暖和环境不断恶化,台风、暴雪、沙尘、海啸、地震等恶劣海陆气候和自然灾害呈现增强增多的趋势。台风发生在海洋上空,是对海洋环境、海岛及海上运输、海岸带及海滨城市影响最强烈的天气系统,也是海气相互作用最为直观的表现形式。台风产生的海面气旋式风应力以及强烈的混合过程,对上层海洋与深层海水之间的热量、能量和物质交换产生重大影响,进而改变相应海域海洋环境与生态系统。因此研究海洋对于台风过程的响应特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