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 ECOM 模式的南海潮能耗散与潮锋研究

Keyword: 南海潮波 潮能通量 潮能耗散 潮锋 风能输入

Abstract: 潮汐和风是驱动海洋内部混合的主要外部机械能来源,因此,对潮能通量、潮能耗散及风能输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由于潮能底摩擦耗散的空间不均匀分布,在潮混合发达(强潮流)的近岸浅水区和潮混合较弱(弱潮流)的层化区之间可能会形成“潮锋”。但目前针对南海海域潮能耗散和潮锋的研究尚不多见。鉴于开展此类研究需要大量相关数据的支持,而潮波实测资料相对缺乏,因此,本文采用发展较为成熟的ECOM 模式模拟南海四个主要分潮波(M2、S2、K1、O1),基于模拟结果对南海潮能通量、潮能耗散及潮锋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研究,并将潮能输入与风能输入进行初步对比,取得如下主要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