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肽肠内营养制剂的研制、毒理和功能评价研究

关键词: 牡蛎肽 肠内营养制剂 营养评价 毒理 消化吸收 免疫功能

摘要: 本文以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为原料,提取分离获得牡蛎肽,并与肠内营养制剂蛋白源进行营养对比评价;以牡蛎肽为蛋白源,研制获得牡蛎肽肠内营养制剂(Oyster Peptide-based Enteral Nutrition,OPEN);研究了牡蛎肽肠内营养制剂的灭菌工艺、毒理学安全性及其对小鼠胃肠功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初步探讨了其作用机理。主要结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