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有机污染物对水生生物的生物效应和QSAR 研究

Keyword: Qsar 模型 毒性 有机化合物 微藻

Abstract: 随着水生生态系统的污染问题日渐突出,预测水体有机污染物的毒性大小,并探究其机理,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本论文开展了以微藻为测试生物,分别研究了一系列典型有机污染物(包括非极性麻醉型化合物、极性麻醉型化合物和反应性化合物)对微藻的毒性效应,成功建立了单一及混合非极性麻醉型化合物、单一及混合极性麻醉型化合物和单一反应性化合物对微藻的QSAR模型。主要结论如下:以卤代苯为代表的混合非极性麻醉型化合物对湛江等鞭金藻的毒性的QSAR 模型,可用参数混合C18-EmporeTM 膜/水分配系数(KMD)或混合正辛醇/水分配系数(Kowmix)进行定量描述;以卤代苯胺和卤代苯酚为代表的极性麻醉型化合物对斜生栅列藻的毒性的QSAR 模型,氢键可用最高占据轨道能(EHOMO)或最负原子净电荷(q-)进行定量描述,混合氢键可用混合最高占据轨道能(EHOMOmix)或混合最负原子净电荷(qmix)进行定量表征,其中EHOMOmix或qmix的计算方法可用计算Kowmix 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以有机磷农药为代表的反应性化合物对亚心形扁藻的毒性的QSAR 模型,可用Kow+μ 进行定量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