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水体及两种重要经济养殖鱼类细菌群落研究

Keyword: 细菌群落 微生物区系 大亚湾 紫红笛鲷 青石斑鱼 变性梯度凝胶电泳

Abstract: 大亚湾是我国广东省沿岸最大的海湾之一,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浅水海湾。长期以来,大亚湾一直是我国海洋生态研究的热点海湾之一。大亚湾亦是我国重要的水产资源保护区。本文开展大亚湾水体以及两种重要经济养殖鱼类即紫红笛鲷(Lutjanus argentimaculatus Forsskål, 1775)和青石斑鱼(Epinephelus awoora,Temminck & Schlegel, 1842)细菌群落研究,以期为大亚湾细菌群落研究积累基础数据,并为养殖鱼类病害防控和健康养殖提供依据。主要内容和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