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数量遗传学与选择育种研究

Keyword: 香港巨牡蛎 数量遗传 狭义遗传力 遗传相关 家系 通径系数 混合选择 选择反应 遗传获得 实现遗传力 G×e 互作 固着变态

Abstract: 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是我国南部沿海最主要的牡蛎养殖种类。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地区,以其生长快速、个大肉肥而享有比太平洋牡蛎(Crassostrea gigas)和褶牡蛎(Ostrea plicatula)更大的市场价值。本研究从2007年5 月到2009 年12 月,对香港巨牡蛎(C. hongkongensis)的遗传参数、群体选育的遗传进展、基因型×环境的相互作用及其固着变态的主要环境因素优化等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得到主要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