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美丽属海绵、软海绵属海绵和短指软珊瑚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美丽属海绵 软海绵属海绵 短指软珊瑚 化学成分 抗污损 抗菌

Abstract: 化学防御是海洋无脊椎动物能在竞争激烈的海洋环境中得以生存和繁衍的一种重要手段,这些低等动物通过在体内聚集或者向环境中释放其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来达到抗捕食、抗附着、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海洋无脊椎动物产生了许多结构新颖且活性多样的次生代谢产物,对这些化学成分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了解无脊椎动物的化学防御物质及其作用机制,而且很多化合物都显示了很好的生理活性,具有潜在的开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