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缘断裂体系及其控盆效应和构造涵义

Keyword: 南海西缘断裂体系 走滑活动 构造转换带 南海 中建南盆地 万安盆地

Abstract: 南海西缘断裂体系位于与印支半岛接壤的南海西缘,近南北走向,长度约1100km,从北到南穿越了中建南盆地和万安盆地。该断裂体系及其周缘盆地的形成与演化记录了印-藏碰撞和欧亚-太平洋板块相互作用的过程,是揭示南海西部大陆边缘历史、西太平洋活动大陆边缘新生代地球动力学过程及其与印藏陆一陆碰撞关系的关键地区之一,是国际国内地球科学界关注的热点地区。然而,对于该断裂体系的研究,以往学者多数只是在研究其他区域性构造要素如印支地块的“逃逸”、南海扩张等时有所涉及,仅关心南海西缘断裂体系“应该”如何响应,而未有人研究其实际是如何表现的;或者仅对中建南盆地或万安盆地内部的断裂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