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重要蟹奴的生物学及广东省沿海蟹奴的调查研究

Keyword: 蟹类 蟹奴 寄生虫病 生活史 有幼体刺胞目 无幼体刺胞目 簇生蟹奴 中华双环粒蟹奴

Abstract: 我国蟹类自然资源丰富,具经济价值种类较多。同时,中华绒螯蟹、锯缘青蟹和梭子蟹等经济蟹类养殖业也发展迅猛,但在开发蟹类自然资源和进行增养殖的同时,人们对寄生于蟹类上的蟹奴寄生虫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从而使得蟹奴寄生虫病害常有发生,影响到经济蟹类的品质、养殖效益和自然资源保护。蟹奴寄生虫不仅吸取宿主体内的养分,而且对蟹类正常蜕壳、运动和自洁行为等产生不良影响,导致雄蟹发生第二性征转变,性腺发育不良或不育,体内组织受损严重,寄生严重时致使感染蟹死亡。目前,我国蟹奴寄生虫研究仅有零星报道,尚未系统开展蟹奴分类学、生物学以及病害学等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