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新村湾海草中重金属的累积及其对海草生长的影响

Keyword: 海草 生物累积 重金属胁迫 光合作用 抗氧化酶 抗氧化物质

Abstract: 重金属胁迫是海草床所面临的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研究重金属胁迫下海草主要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具有重要意义。重金属胁迫会对海南新湾村海草正常生长代谢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文分野外试验和室内试验两个方面进行研究。野外试验主要研究了4种重金属(Cu、Cd、Pb和Zn)在海南岛新村湾海草床海水、沉积物、沉积物间隙水、及3种优势海草种(泰莱藻(Thalassia hemprichii)、 ,海菖蒲(Enhalus acoroides)和海神草(Cymodocea rotundata))中的含量、空间差异和季节变化特征,并研究了这4种重金属在海草组织中累积量与其在环境因子中含量的相关性。室内试验主要测定了泰莱藻在4种重金属胁迫下,不同组织对重金属的累积量、生理病症以及其他重要生理指标(叶绿素荧光值,根活力,光合色素含量,抗氧化酶活性以及抗氧化物质含量)随浓度梯度增大和时间增长的变化规律。主要结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