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造礁石珊瑚群落组成、时空分布及主要影响因子识别研究

关键词: 三亚 造礁石珊瑚 沉积速率 水体浑浊 挖泥和抛泥

摘要: 近20 年来, 三亚市人口不断增多, 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三亚珊瑚礁区造礁石珊瑚群落却在持续退化。三亚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一系列海洋环境问题,如生产和生活污水的排放、海洋工程项目引起的颗粒物沉积和近岸土地无序开发利用引起的水土流失,这势必会引起三亚近岸珊瑚礁区水体的浑浊和大量颗粒物的沉积。海洋环境退化可能已逐渐成为限制三亚珊瑚礁区造礁石珊瑚群落发育的重要影响因素, 但目前尚缺少系统的、定量的评估。本文依据2010 年的造礁石珊瑚群落观测数据,探讨三亚珊瑚礁区造礁石珊瑚群落的组成和空间分布特征; 结合2007-2010 年的水质环境因子, 如沉积速率、浊度、TSS( 总悬浮物)、光照强度、光衰减系数和表层沉积物的组成等,探讨影响造礁石珊瑚群落分布的主要环境因子;通过跟踪人类活动引起的急性水体浑浊事件, 阐明水体浑浊对造礁石珊瑚群落的危害性,并探讨造礁石珊瑚群落对水体浑浊的响应机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