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沙地块深部地壳结构的地震学研究

关键词: 接收函数 海陆联测 射线追踪 韧性流变 西沙地块

摘要: 西沙地块发育在南海西北部大陆坡之上,位于印支板块、华南板块和南海的交汇处,北邻西沙海槽,东部是西北次海盆,东南为中沙海槽和中沙地块,南面是西南次海盆,西面与中建海台相望。西沙地块与中沙地块均属于减薄的大陆型地壳,古近纪末期从华南大陆裂离至现今位置。该区的形成与发展主要受断裂构造的控制,与南海海盆的多期扩张活动有关,记录了南海演化历史的重要信息。因此,了解该区地壳和上地幔结构对研究南海动力学及演化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结合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方法研究并获得了南海西沙地块岛礁区和海区下方的地壳结构,探讨了西沙地块及其周边地区的构造契合关系和演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