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珊瑚礁区珊瑚藻分类与群落生态学研究

关键词: 珊瑚藻 分类 群落生态 三亚珊瑚礁

摘要: 珊瑚藻是全球广布的海产大型钙化红藻类,在珊瑚礁生态系统中主要发挥关键的功能性作用。首先,它们对珊瑚礁的碳酸钙沉积具有重大的贡献,能够填充礁体缝隙从而加强珊瑚礁的结构;其次,钙化的藻体形成特殊的坚硬表面,为无脊椎动物幼虫提供附着及变态的基质。因此,研究珊瑚藻的群落结构、时空变化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不仅有利于了解珊瑚藻群落动态和生态功能,也有助于了解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与运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