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陆架区内潮流特征及风致近惯性内波和混合的研究

关键词: 海陆风 台风 近惯性内波 内潮流 混合 南海

摘要: 南海北部陆架区临近吕宋海峡,内潮运动显著,但是以往此区域的内潮定点观测的数据往往无法覆盖观测点的整个水层深度,因此难以得到严格定义下的正压潮流和内潮流。海陆风是引起海洋近惯性内波的重要因素,但是其海洋动力学响应的研究目前都集中在海陆风临界纬度(23°~40°N/S)内,在南海非临界纬度内对于海陆风致近惯性内波和混合的研究还非常少见。同时,南海受到频繁的台风活动的影响,近惯性内波现象活跃,但是台风下实测观测资料匮乏,且难以进行直接的湍流混合观测,因此台风致近惯性内波和混合的特征规律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本文基于南海北部陆架区两个观测点的定点剖面连续海流观测资料,配合以实测风速数据、法国海洋卫星数据归档标定中心的AVISO融合卫星高度计的地转流数据、美国国家数据中心的WOA2001 年平均温度和盐度数据、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物理海洋学数据分发存档中心的卫星遥感QuickScat 风场数据以及美国气象环境预报中心(NCEP)和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联合制作NCEP/NCAR 再分析风场资料,基于潮流理论、谱分析、滤波、混合参数化模型和数值模拟等技术,重点研究了南海陆架区正压潮流和内潮流特点以及海陆风和台风致近惯性内波和混合的特征规律,主要的结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