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和华贵栉孔扇贝(Chlamys nobilis)微卫星标记的开发及应用

Keyword: 香港巨牡蛎 华贵栉孔扇贝 微卫星 磁珠富集 群体遗传变异 遗传连锁图谱 物种鉴定

Abstract: 香港巨牡蛎(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和华贵栉孔扇贝(Chlamys nobilis)是我国南方贝类养殖的重要经济种类,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出现了大规模死亡、抗逆性下降等问题。培养抗逆性高、生长速度快的新品种是保持香港巨牡蛎和华贵栉孔扇贝养殖业健康与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效途径,而飞速发展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为优良品种的快速培育提供了可能和有效的工具。本研究通过构建香港巨牡蛎微卫星富集文库获得了大量的多态性微卫星,并且利用这些微卫星标记构建了其遗传连锁图谱。同时,开发了45对华贵栉孔扇贝的微卫星多态性引物;利用其中的10对引物对华贵栉孔扇贝1个野生群体和4个养殖群体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分析。本研究主要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