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达霉素(tirandamycins)生物合成基因簇的克隆及其功能研究

Keyword: 替达霉素 生物合成基因簇 糖基水解酶 Fad依赖的脱氢酶 细胞色素p450氧化酶

Abstract: 替达霉素(tirandamycins)分离自一系列链霉菌的发酵产物,含有两个特征结构单元:tetramic acid结构和双环缩酮结构。替达霉素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是细菌RNA聚合酶的抑制剂,能有效的抑制转录的起始和延伸。该类化合物独特的化学结构和作用机制已经引起药物合成和生物合成化学家的广泛兴趣,然而tirandamycin生物合成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克隆tirandamycin生物合成基因簇并对其功能进行研究,旨在阐明tirandamycin的生物合成机制,为利用组合生物合成的方法对tirandamycin进行结构改造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