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上层海洋的年际变化及其与大尺度动力的联系

Keyword: 上层海洋 年际变化 时空变异模态 Enso 南海

Abstract: 本文基于最新的长时间序列的卫星遥感资料,再分析资料,同化资料等多元海洋数据,从海洋变异的角度出发,采用经验正交函数分析(EOF)、依赖于季节的经验正交函数分析(SEOF)等方法研究南海海面温度(SST)、海平面异常(SLA)、海面风场、叶绿素浓度等不同海洋要素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的时空变异模态,分析不同海洋要素年际及年代际尺度变异模态的时空特征及其相互间的联系,并探讨南海上层海洋年际变化的机制及其与大尺度动力驱动的联系。本文的主要创新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