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中尺度涡机械能的分布、源汇及其输运研究

Keyword: 海洋中尺度涡 涡动能 涡有效重力位能 涡场能量源汇 涡致能量输送 全球海洋

Abstract: 海洋中尺度涡是海洋中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普遍存在的一种物理现象,其具有十至百天的时间尺度,五十至五百公里的空间尺度,每天若干公里的移动速度。非线性中尺度涡是海洋湍流特征的体现,其蕴含的巨大能量支持着涡致质量、热量的输送,也为相伴随的动力过程提供能量来源;同时,中尺度涡的广泛分布,及其在海洋能量级串中联接海盆尺度和耗散尺度的重要地位,决定了中尺度涡对海洋动力过程和环境生态的重要影响。海洋中尺度涡对热量、质量等的输运,和对其它物理场、生态因子等的扰动离不开能量的支撑,所以,研究涡场能量的分布、量值和变化特征,探讨涡场能量的来源、传递和耗散,对于理解涡场在全球海洋能量收支中的地位,理解涡致输送、中尺度涡与其它动力过程的相互作用、甚至中尺度涡对海洋混合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利用16 年卫星高度计融合资料的海表面高度异常数据和多年平均的气候态温盐数据,研究探讨了平均意义下的全球海洋中尺度涡的能量储藏、能量源汇和能量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