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校正算法在南海光学浅水底质类型反演中应用

Keyword: 海草 珊瑚 水体校正模型 高光谱 生态遥感监测

Abstract: 本论文通过2007 年11 月, 2008 年4 月, 2009 年6 月,2011 年4 月等多次现场光谱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建立了理想水体光辐射分布模型(RTE)。 RTE模型模拟的底质反射率Rbrs 较好地表征了海草、珊瑚的底质反射率 (R2>=0.90)。辐射传输方程中的一个修正参数——自适应因子,g,与上行辐照度漫衰减系数、下行辐照度漫衰减系数、不同底质反射光谱、不同类型水体的光学参量的变化相关。通过实例计算, g 因子修正法和RTE 两种算法对海草、珊瑚等反射率比较低的下垫面模拟结果比较理想。但是,g 因子模型对于白沙、珊瑚碎石等反射率较高的底质,模拟效果不如RTE 模型。此外,Christian 的模型在三亚湾水域的适用性并不理想。除了640nm - 660nm 这个较窄的波段内,模拟结果与实测真值较好地吻合以外,其他波段都与真值相差较大 (R2<0.26)。这一结果与三亚湾鹿回头沿岸一带海域光学特性复杂相关。近岸光学浅水与深水的光学特性差异较大,这使得Christian 模型的假设前提—临近深海水域与目标观测点的光学特性变化相等不能得到满足。本研究论文基于光学浅水光谱机理的探讨和底质反射率现场实测的技术特点,针对海岸带近岸光学浅水,应用水体校正模型剔除水体对底质光学信号的影响,从而给出了典型的海草、珊瑚底质光谱, 为采用卫星遥感手段对海草信息的提取提供验证资料,同时也是应用高光谱对海草、珊瑚种类识别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