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典型海域浮游生物粒径谱及微型浮游动物摄食研究

关键词: 南海 浮游生物 粒径谱 微型浮游动物摄食 浮游植物生长 生物生产

摘要: 浮游生物是海洋生态系统的基础,并且浮游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决定了高营养级生物生产。本文采用粒径谱方法研究了南海北部浮游生态系统和浮游动物群落的粒径结构,从整体角度分析了浮游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特征;并采用稀释方法研究南海典型海域微型浮游动物摄食与浮游植物生长,从局部分析了浮游生态系统的关键环节——微食物环及其对整体浮游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贡献;并根据以上两方面的认识,从浮游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探讨了南海典型海域生物生产过程及其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