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印度洋-南海表层现代放射虫的群落结构及其区域差异

Abstract: 现生放射虫的群落结构与海水温度、盐度、叶绿素和海流等环境要素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区域性特征。而东印度洋—南海是亚洲夏季风爆发和发展的关键海区,该低纬度海区具有最为丰富的现生放射虫群落。本项研究通过24小时不间断连续过滤大量表层水的方式,获取了东印度洋—安达曼海—马六甲海峡—南海连续表层水春季3-5月样品,采用虎红染色方法区分出放射虫活体和死的残骸;通过定量研究,率先获取了研究区域的现生放射虫属种组成及其多样性等第一手数据资料及其区域性差异;此外,获取了一些典型特征种在不同发育阶段的形态特征变化过程,这对于沉积物中放射虫化石根据其骨骼形态进行属种的准确鉴定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Keyword: 放射虫 表层水 群落结构 东印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