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群岛海域油气资源共同开发法律问题研究

Abstract: 南海问题错综复杂,南沙群岛海域油气资源的开发成为争端各国关注的焦点。解决争议海域油气资源开发问题的最佳途径就是共同开发。本文通过论述共同开发的相关理论,提出背景和法律依据,结合争议海域油气资源共同开发的国际实践,分析我国南沙群岛海域油气资源的现状及各国的相关政策,总结出南沙群岛海域油气资源共同开发存在可能性,同时也困难重重。面对种种困难,我国应该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南海断续线及线内水域性质和地位的研究,加大开发力度并处理好先存权问题,构建南沙群岛海域油气资源共同开发的合理模式。

Keyword: 南沙群岛海域 油气资源 共同开发 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