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架科学钻探南黄海CSDP-2井的垂直地震剖面资料采集技术

摘要: CSDP-2井位于南黄海盆地中部隆起西部,是大陆架科学钻探项目在中部隆起上实施的第一口以探查印支构造面以下海相中-古生界地层属性为目标的科学钻探井,对了解中部隆起前新生代基岩地层赋存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获取井孔的高精度地层速度及高信噪比地震波场特征,建立准确的地震层位与钻井地层的对应关系,对该井实施了垂直地震剖面(VSP)观测。针对观测井的地震地质条件和观测目标,采用了由4条1500in3的Bolt气枪组成的大容量气枪阵列作为地震激发震源,克服了海相地层顶界面强反射对地震波强烈阻滞的难题;通过三分量数字检波器等间距观测方法,记录传播到井中的地震波场信号。现场的初步处理结果表明,获得了高信噪比的地震波场信号,纵波和转换波信号清晰、特征突出。

部门归属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新兴物探开发处;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关键词: 垂直地震剖面 观测 大容量气枪震源 强反射界面 南黄海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