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致密储层空气渗透率上限方法的改进与应用

Abstract: 致密储层空气渗透率上限是评价致密油资源量和优选致密油藏合理开发方式的重要参数,但现有的计算与确定方法尚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致密油藏地质及开发特征,尤其是不能较好反映致密油渗流特征和当前国内外有关致密油在开发方式上的统一认识。在调研国内外致密油储层物性上限确定方法的基础上,以渗流理论为指导,从致密油藏开发生产实践入手,应用致密油储层启动压力梯度与空气渗透率之间的幂函数关系建立了致密储层空气渗透率上限计算模型。研究表明,基于在开发方式上的统一认识,认为致密油储层开发虽然存在一定困难,但是通过技术攻关可以实现有效经济动用,或在目前开发技术条件下难以实现经济动用的储层,这一认识决定了致密储层物性上限计算与确定方法必须要全面准确反映受启动压力梯度影响致密油出现非达西渗流的特征;该新方法完整地立足于致密油非达西渗流理论及其开发实践,因而具备充分的致密油渗流及开发理论依据;同时,该新方法从纯数学计算的角度入手,因而较以往的计算方法可靠、合理、实用,更具推广价值。

Keyword: 致密储层 空气渗透率上限 水驱油实验 启动压力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