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海域中生代构造挤压及其成因

摘要: 为研究南海南部南沙海域中生界挤压构造变形特征及其成因,对研究区内多道地震剖面资料进行了解释,结果表明研究区内中生代地层曾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挤压变形,并在中生代末期遭受过强烈的剥蚀作用。为了进一步研究中生代地层的挤压构造特征,通过平衡剖面计算的方法去除了研究区新生代构造的影响并对中生代地层构造挤压率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研究区的中生代地层曾遭受过两组相反方向应力的挤压,两组不同应力方向的挤压变形均表现为北强南弱和西强东弱的特征。这种挤压应力方向和强度的变化可能与古南海的扩张以及南沙地块不同部位向北漂移的速率有关。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东北采气厂;

关键词: 中生界 构造变形 构造挤压率 古南海 南沙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