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俯冲带大洋钻探进展与启示

摘要: 俯冲带是地球最重要的板块边界之一,对研究地球内部的物质与化学成分循环、岛弧与陆壳的形成以及地震与海啸机制至关重要。大洋钻探对于研究俯冲带过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回顾了全球俯冲带过程的大洋钻探研究,简述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科学目标以及对我国大洋钻探发展规划的启示。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 大洋钻探 俯冲带 孕震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