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晚新生代岩浆活动的地震学特征

摘要: 1.引言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之一,位于欧亚、印-澳和太平洋三大板块的交汇处,其演化过程经历了晚中生代俯冲到新生代大陆张裂、破裂及海底扩张,以及随后洋壳俯冲等一系列完整的构造演变过程,集聚了从陆到洋、从俯冲输入到岩浆输出到再俯冲输入等极具特色的构造叠加景观,是开展洋-陆构造变迁和地球深-浅循环演变的极佳场所。从世界范围来看张裂大陆边缘被划分为火山型(e.g.,Geoffroy,2005)和非火山型(e.g.,Reston,2009)两个端元,其判别的标准主要是大陆在张裂或破裂期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 南海北部 新生代岩浆活动 晚新生代 陆坡区 陆架区 低速异常 海底火山 下地壳高速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