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晚新生代岩浆活动的地震学特征

Abstract: 1.引言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之一,位于欧亚、印-澳和太平洋三大板块的交汇处,其演化过程经历了晚中生代俯冲到新生代大陆张裂、破裂及海底扩张,以及随后洋壳俯冲等一系列完整的构造演变过程,集聚了从陆到洋、从俯冲输入到岩浆输出到再俯冲输入等极具特色的构造叠加景观,是开展洋-陆构造变迁和地球深-浅循环演变的极佳场所。从世界范围来看张裂大陆边缘被划分为火山型(e.g.,Geoffroy,2005)和非火山型(e.g.,Reston,2009)两个端元,其判别的标准主要是大陆在张裂或破裂期

Keyword: 南海北部 新生代岩浆活动 晚新生代 陆坡区 陆架区 低速异常 海底火山 下地壳高速层